close

星期六的晚上,在家看了一部電影叫做「和你在一起」-Together.

和你在一起

 

 

導演:陳凱歌

劇情介紹:導演。1984年開始執導影片。

劉小春年幼時就拉小提琴,十三歲即擁有不少令人稱羨的琴賽獎狀。他的父親劉成是一個普通的廚師,深以小春為傲,對兒子寄予深切期望和其天真的野心。

  小春和父親於是離開家鄉的北方小鎮,前往北京少年宮參加全國性的小提琴比賽,並抱著一展國際事業前程的希望。北京激昂的氣氛讓鄉下來的父子倆印象深刻,然而更吸引住小春的是一個年輕女人的臉蛋和身體:莉莉。美麗俗艷,有點玩世不恭,由於她,小春接觸到之前毫無概念的另一種世界。

  江老師桀驁不馴,傷感寡歡,不易相處,完全不採傳統教學法,小春在其指引下,跨出決定性的一大步。一趟偶然的送餐差事中,劉成聆聽了接受滿堂喝采的一位年輕演奏家--高雅的余教授,並說服了他教導兒子拉小提琴。小春離開了無法擔保他演奏事業成功的江老師,並在余教授的掌控下繼續追尋成功的路程。這位新老師嚴格、苛求,擺佈控管,特意將小春和他得意女弟子林雨湊在一起,讓兩人競爭。

  在這段辛苦的過程中,小春也努力澄清他與父親之間越來越緊繃的關係。比賽的前夕,余教授終於指定小春參加選拔賽,而不是林雨。他甚至洩露給小春一個將影響他一生的秘密……。我不認為片中的余教授是個壞老師。他知道小春心裡的音樂,不是來自他父親的苦心撫養,而是他對母親的渴望與憤怒。他也一定是因為這樣,才會把小春父親隱瞞多年的秘密說出來。他知道一旦點破,那泉水將會決堤而出。如果說余教授有什麼缺點,應當是如他自己對小春所說的﹕「我只是太希望你成了!」

小春最後沒有參加比賽,以一般社會的標準,是沒有成功。但我認為,小春還是「成了」。他多年的不解、困惑、與埋怨得到了解答,而當我們與小春一起發現這個秘密,這個維護他年輕生命的情、義、仁、愛展現的一刻,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藝術家內心的醒悟。當小春不再壓抑地拉出他的情懷,奏出他這輩子最動人的音樂,他不是在輝煌制式的國家音樂廳,而是在北京繁忙的車站內。陳凱歌以對照的剪接方式,跳換於演奏廳與車站之間。

  《和你在一起》中很重要的成分是音樂,而且都是古典音樂大師們的音樂,最激情的一場戲中用的就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。最受帕爾曼讚賞的華裔小提琴天才李傳韻,特別加盟該片,自紐約飛赴北京片場,扮演片中的小提琴家湯融,現場激情演奏。而陳凱歌本人的理解則是,《和你在一起》中,他找到了人物和古典音樂大師間的關係。

 

剛開始轉到這台~~(其實忘了是那台播的~~~)吸引我的是小春拉的小提琴~~所以我算是從中間開始看的,並沒有看到他們為何會從鄉下的小鎮來到北京,不過我倒是還蠻欣賞小春的第一位小提琴老師-江老師;挺有個性的,只是有些的不負責任,也不知道是花錢請他教提琴呢~~還是來幫他打掃的咧???

不過我也不覺得他後來的老師-余教授.....不好,因為他只是在盡他的責任.........而對於小春這個心細非常細密的小孩;我想,是他的方法有點太過偏極啦~~~

最後精釆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;由小春在繁忙的北京車站內演出~~~真的是太感動了~~~真的很好聽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的新地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